四末玖初

偷懒中……wb同名

【毕侃】二十一年

娱乐圈摸爬滚打20年的巨星VS默默支持20年的小粉丝

产生这个脑洞时就想着一定要写出来,但写的时候又觉得把时间线拉得太长了,有种流水账的感觉,不太满意2333333不过还是想将这个故事讲给你们听,希望你们能喜欢。

—————————————————————

“远哥,你觉得一个人最多能坚持做一件事多久呢?”

公司的私人休息室里,毕雯珺装作看夜景的样子靠着落地窗,不远处的商场LED屏幕上播放着最近人气很高的一位歌手的MV。

“啊?怎么问这个?”林远整理好资料走到他身旁的沙发坐下顺着他的视线往外看。

 

“你说二十年算久吗?”毕雯珺突然回过头问他。

“二十年?”林远想了想拍了下手,“对啊,今年是你出道第二十年了吧,都这么久了啊。”

“是啊,都这么久了。”毕雯珺垂眸看着手中的信封,“那即便现在说放弃也没什么好责怪的,是吧?”

“放弃?”林远以为他在为白天记者发布会上宣布隐退的事而忧郁,赶忙起身拍拍他的肩膀安慰。

 

“你的那些粉丝跟了你这么多年了,大都比较理解,不会过于责怪的。至于媒体方面,曾经影帝的地位好歹摆在那儿,他们也不敢怎么样。你放心休息,照顾好身体。你名下不还有好几家店面等着你经营吗,做老板不比你唱歌拍戏容易。”

“远哥,我指的不是这个。”毕雯珺哭笑不得地挥了挥手中的信封,“你记得李豆豆吗?”

“李豆豆?”林远拿过他手里的东西。

简单的浅色信封,封面上字迹工整地写着【To 毕雯珺 —— 李豆豆】。

 

“哦哦哦,他不是你那个二十年的老粉吗?每年你生日都给你寄一封信的那个。”

“嗯。”毕雯珺收回信封攥在手里,“他说要脱粉了,在我年前正式隐退之后。”

“一个男生喜欢了你二十年也确实不容易,我记得他还没结婚吧。”林远倒是很看得开,继续安慰他,“脱粉什么的很正常,更别说……”

 

他后来说了什么毕雯珺没注意听,只觉得心里像被掏空了一块似的。

李豆豆。

毕雯珺盯着信封上的署名又看了会儿,然后起身收拾东西回家。

有阵子没看过他这些年寄给自己的信了。

不知道有没有蒙上灰尘,有没有泛黄陈旧。

 

 

第一年

「To 毕雯珺:

生日快乐,20岁的毕雯珺!

我是成功从乡下解放来到大都市的19岁少年,是踏入大学两个多月对什么都感到好奇的新生李豆豆,是已经喜欢你七个月的小粉丝,嘿嘿。

知道我是怎么认识你的吗?

哼~说起这个我还是很不满。

生日那天想要发条微博庆祝来着,结果首页被【YH娱乐超强新人——毕雯珺出道】的消息刷屏了,朋友们也都在转发,都没几个人祝我生日快乐。

没想到平时对我“宝贝宝贝”喊得很欢的一群小姐姐们这么快就爬墙了,说不郁闷心痛都是假的。不仅如此,还有人向我安利你。

我绝对会一黑到底的,好吗!说什么最强新人,还不是靠着后台硬的公司和一堆有名的师兄师姐、娱乐圈大牌提携。

可是……嗯……可是……

你玩悠悠球真的好酷炫啊!!!羡慕崇拜ing!当然你唱歌也很好听,样貌身材都很不错,性格也好。

诶呀,怎么变成我在夸你了……

反正,那个,飞快地黑转粉了。

第一次给陌生人写信,也不知道你最后能不能看到。我想告诉你,我是个很长情的人,所以我会试着支持你一辈子的!你也要加油!

爱你!

                                           2016.11.豆豆」     

      

男粉吗?

倒是挺难得的。

毕雯珺至今还记得读到这封信的心情。

 

那时出道未满一年,发了首出道单曲,跟着前辈们参加了几个综艺节目,也在几部剧集里客串过一些小角色,不温不火的状态。

生日那天有收到一箱粉丝的信,满满的姐姐粉、妹妹粉、妈妈粉中只有这一个小男粉,格外突出显眼,更何况还是由黑转粉的。

李豆豆,这个名字真是可爱啊。

毕雯珺念着念着就笑了。

 

 

第二年

「To 毕雯珺:

生日快乐,21岁的毕雯珺!

这里是20岁的成熟少年李豆豆,喜欢你一年零七个月的小粉丝。

今年生日我超感动的啊55555~

出道一周年你发微博还顺便祝贺了那天过生日的粉丝,虽然我知道你的粉丝里面4月11日过生日的肯定不止我一个,但我可以偷偷认为你是看到了我写给你的第一封信才这样的吗?

时隔七个月再想起来还是很想哭,我饭的偶像果然最暖了!

年初你拍的那部网剧很好看哦!第一次演男主就这么优秀,以后在演员这条路上也会走得很好吧。还有,你代言的柠檬红茶,我现在都只喝这个,连最喜欢的可乐都戒掉了。

不过,我还是最想听你唱歌啦。明明是作为歌手出道的,公司为什么都不给你发专辑?你在参加的直播里cover的那几首歌我都听了几百几千遍了。想念你的歌声,想看你以歌手的身份回归!

对了,20岁生日那天收到了妈妈送的一对戒指。估计是不清楚我手指的尺寸吧,买了两个。送一个给你,算是感谢你祝我生日快乐了。

明年也要继续加油,你和我都是!

爱你!

                                  2017.11.豆豆」

 

“那句生日快乐就是对你说的啊,傻瓜。”毕雯珺摩挲着颈间项链上串着的一枚戒指。

虽然没有在公共场合上戴过,但这么多年他一直都好好珍惜保管着。

唱歌啊,他何尝不想呢?

但那几年唱片业一直不景气,公司其实更想把他往演员的方向上推。

自己倒是不排斥演戏,体验不同的人生境遇也很有趣,不过他还是更热爱唱歌。

这样看来,小豆豆的话还真是灵验,因为下一年公司就大张旗鼓地为他筹备了第一张个人专辑。

 

 

第三年

「To 毕雯珺:

生日快乐,22岁的毕雯珺!

今年是21岁的李豆豆,喜欢你两年零七个月的小粉丝。

身边的朋友都说我的嘴怕是开过光吧,今年你真的出专辑了。不过我攒的零花钱不够多,只买了十张。你不会怪我吧……

今年还有一件值得庆祝的事,那就是——毕雯珺拿到新人演员奖啦!(鼓掌,撒花~)新剧真的很不错,虽然不是男主,但这个角色超圈粉的。从初播到剧终,眼睁睁地看着你的微博粉丝涨到了五百万就很欣慰。我看上的人怎么这么优秀55555~

再画个饼,明年能等到见面会吗?想去见你一面。

加油!

爱你!

                                         2018.11.豆豆」

 

第三年的信比以前要短呢。

自己当时还因为这事郁闷过一整天。

能说会道的豆豆去哪里了?豆豆是不是不够爱自己了?豆豆是不是饭上了别的偶像?

现在想想,那时的想法也的确够幼稚的。

 

 

第四年

「To 毕雯珺:

生日快乐,23岁的毕雯珺!

22岁的李豆豆已经大四啦,喜欢你三年零七个月了。

就快大学毕业了,莫名的有些伤感呢。不过2019年的毕雯珺填补了我心上的不安和伤怀,嘻嘻。

今年发行的第二张个人专辑大爆,感觉你找回了身为歌手的自信和姿态,我真的超级超级欣慰了。上半学期靠着打工存了点积蓄,这一次买了20张专辑,还有你签售会其中一场的门票。嗯……毕竟每场都跟的话对我而言还是挺勉强的。

所以,去年的画饼又成功啦!顺利见到了你一面。但去了现场才知道,原来你的男粉还不少,不知道你会不会记得我……我带了个白色的棒球帽,你还把专辑里的赠品羽毛书签插在我帽子搭扣上了呢。

几个月过去了,你应该想不起来了吧。没关系,以后我还会去见你的!

依然爱你!

                                     2019.11.豆豆」

 

羽毛书签吗?

他确实一时兴起将它插在了一位男粉的帽子上。

没别的想法,只是觉得合适又很可爱罢了。

印象深刻的是小男粉当时红彤彤的脸和现场女粉丝们一阵阵的尖叫声。

那时的自己没想到,原来他就是李豆豆。

 

 

第五年

「To 毕雯珺:

生日快乐,24岁的毕雯珺!

李豆豆已经是23岁的成熟男性了,粉龄四年零七个月。

今年的毕雯珺也是勇于挑战和突破自己的了不起的偶像,出演的第一部电影票房就过亿了!我拉着不同的同事去电影院刷了五次233333333

没错,我开始工作了,是关于广告策划方面的工作。我会认真努力的,说不定哪天就能邀请到你来拍广告。虽然按我们公司目前这个规模是请不起你的……

呸呸呸,不能给自己立flag,毕竟我嘴那么灵。

好了,夸完你了,该说重点了。今年唯一不满的就是你的绯闻。你们公司怎么回事?要找人炒作也不找个靠谱一点的。绯闻对象一点都不像是你喜欢的类型。因为这个我第一次在网上怼人,那些黑粉真的太过分了。 

那段时间你也一定很痛苦吧。幸好都过去了。

别忘了,无论怎样我都会一直相信你、支持你。

今年比去年更加地

爱你!

                                         2020.11.豆豆」

 

2020年确实是自己出道后波折较多的一年。

作为荧幕新人搭档老前辈出演的第一部电影就取得了不斐的成绩,遭受的质疑无疑是多方面的。

绯闻炒作也是,为了提携公司的新人,一贯使用的手段。

他知道那段时间粉丝、黑粉、路人在网上吵得有多凶,他不敢看手机,不敢搜索关于他的消息,可能自始至终他都是懦弱胆小的。

 

 

第六年

「To 毕雯珺:

生日快乐,25岁的毕雯珺!

24岁的李豆豆已经喜欢你五年零七个月了。

今年也是繁忙的一年呢,我都要数不清你接了多少个代言和广告了,感觉一打开电视就能看到你。

时隔一年多发行的第三张个人专辑成绩破了二专的记录,巡回演唱会也进行得如火如荼。我会去看你生日那天的那场演唱会哦,你收到信的时候一定不知道我们又见过一次了吧。

还有啊,今年我升职啦,虽然只是从一个小小的员工升至小组长,但也总算少了一层压迫。我有帮着一些小品牌设计广告和台词,他们都夸我做得不错。会不会有一天从你口中能听到我设计的广告词呢?期待ing~

爱你!

                                       2021.11.豆豆」

 

又是简短的一封,看来小豆豆也是业务繁忙呢。

2021年啊,的确过得忙碌又充实,他也真实地感受到了自己火爆的人气。

比起后来那么多年,那应该是最让自己满足和幸福的一年。

尤其此刻回忆起来,格外有感触。

 

 

第七年

「To 毕雯珺:

生日快乐,26岁的毕雯珺!

李豆豆今年25岁了,喜欢你六年零七个月。

最近看到七这个数字就很厌烦,可能是因为“七年之痒”这个词的存在,虽然这个词用在这种情况下并不合适。毕雯珺,如果这些年的每封信都有安全送到你手上的话,这一封应该是第七封了。不知道你有没有对我感到厌倦和疲惫呢?

今年你专注于磨练演技,作品虽然只有一部电影,但是票房成绩真的超棒。这次再没有人说你是沾着前辈的光了,质疑声也越来越少。凭着这部电影里的角色你还拿下了最佳演技奖。颁奖典礼那天听到颁奖嘉宾念出你的名字我就哭了。现在看来,公司当年让你去拍戏也未必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喜欢你快七年了,我还是一如既往地为你着迷。

以后也是,会永远陪伴着你的。

爱你!

                                              2022.11.豆豆」

 

七年之痒吗?

他是怎么联想到这个词的?

毕雯珺折起信纸塞进信封里,取下眼镜揉了揉眼睛,嘴角勾起浅浅的笑。

一年一天的了解,加起来也才刚好七天。

七年,长着呢。

 

 

第八年

「To 毕雯珺:

生日快乐,27岁的毕雯珺!

26岁的李豆豆喜欢你真的满七年了。

如果你没有对我厌倦的话,我想我是不是可以把你当做一个遥远又贴心的朋友倾诉一些烦恼和忧愁呢?

职场生活久了才发觉现实中的朋友是真的越来越少,人际关系也是越来越冷漠和表面化。时常会觉得孤独呢。聚餐喝醉了独自拦出租车回家时,节假日休息宅在家里时,深夜一个人在办公室加班时……他们都说我可能需要谈场恋爱了,可我对恋爱一点都不感兴趣。

你呢?被万人簇拥时,被聚光灯照耀时,被各种声音包围环绕时,你有觉得孤独吗?我好像总能从你的眼中看到同我类似的情绪。

你其实也是害怕的,对不对?

年中的时候我跳槽换了家公司,比起之前的公司规模要大很多(你还代言过他们旗下的产品)。公司离你下半年开业的那家咖啡馆不远,偶尔经过的话我会进去买一杯红茶拿铁。我幻想过不止一回能碰上你一次,没想到就在你生日的前一周撞上了。

你应该记得我吧?不小心将咖啡泼在你鞋上的人。当时你有事匆匆离开了,我在信里再跟你道歉一次,对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碰瓷的。你相信我。

爱你爱你爱你!

                                             2023.11.豆豆」

 

咖啡?

收到这封信时事情才过了一周,他当然记得。

但其实他到现在都还记得小男粉冒冒失失的样子。

26岁的人了,看起来很好欺负,声音也是软软的。跟当年签售会戴着羽毛书签红着脸跑下台时的模样并没有太大区别。

成熟的商业男性?

李豆豆还差得远呢。

 

 

第九年

「To 毕雯珺:

生日快乐,28岁的毕雯珺!

今年是27岁的李豆豆,作为你的粉丝八年零七个月了。

距离你上次发专辑已经过去三年了。本以为你的事业重心已经转移到演戏上面了,没想到突然发行了四辑,还会召开巡回演唱会。我激动地买了四十张专辑,至于演唱会,照例是参加你生日那天的终场。

其实今年也有一堆话想要对你说。但拿起笔的时候又不知道该怎么讲了。

今年最烦躁的就是被阿姨们和妈妈逼着去相亲55555……你一定不能体会我的感受,那些女孩子怎么比我还能侃还能吃呢?欲哭无泪……

算了,不跟你说这个了。

等我演唱会去见你。

爱你!

                                          2024.11.豆豆」

 

相亲?

是啊,小男饭已经27岁了,不再是小豆豆了。

他跟自己的处境不同,是到了该成家立业的年纪了。

可是……

内心莫名的躁动和不安是因为什么?

是因为一枚珍贵的小男饭可能将要属于别人了吗?

他突然想见一次他,在他被另一个人抢走之前。

他曾经真挚地、迫切地想过。

 

 

第十年

「To 毕雯珺:

生日快乐,29岁的毕雯珺!

这里是28岁的李豆豆,爱你九年零七个月。

今年最值得庆祝的就是你成立个人工作室了!还出了本书!原谅我第一次知道我的偶像文采这么好,文字和故事都好感人555555……

书名是《心悦珺兮》。我对这个名字真是又爱又恨。

因为心悦珺(君)兮珺(君)不知啊!这样一联想总有种虐虐的感觉。

就像我因为人事调动被调遣到公司的其他分部,搬家到了别的城市,离你越来越远了。

但我的心永远都在你身边。

爱你!

                                               2025.11.豆豆」

 

原来是搬家了!!!

难怪托人去寻找时毫无进展。

毕竟不知他的姓名,他的来信也一直没有寄件地址,就连样貌都是仅存于自己脑海中的模糊印象。

于是自己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气和没来由的躁动便在时光的消磨中渐渐远去了。

小豆豆,你知道吗?

如果当时我见到了你,说不定,说不定,我真的会疯狂一次。

 

 

第十一年

「To 毕雯珺:

生日快乐,30岁的毕雯珺!

李豆豆,29岁,十年零七个月如一日的喜欢你。

今年,要称呼你为视帝毕雯珺啦。你果然挺适合演员这条路的。

我可以偷偷许个愿望,许愿你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影帝吗?这样会不会给你很大的压力啊?如果有的话你就直接忽略我的话好了。

五辑你说是送给粉丝的一张专辑,包揽了全专的歌词创作和专辑设计。出过书的人果然不一样,每首歌词都格外有感觉。最喜欢《羽毛书签》和《柠檬红茶》这两首。对我而言,这两个物象都有难忘的记忆。

年初我们公司邀请你代言最新一季的产品,我有参与广告设计和策划。你一定不知道我也在拍摄现场,听到你念出我设计的台词的那一刻,有种多年前的愿望被实现了的兴奋和感动。我几乎是瞬间就哭了。

十年零七个月,不只是我在陪伴你成长,你也在伴着我成长,成长为更优秀的人。

毕雯珺

爱你!

                                         2026.11.豆豆」

 

李豆豆,你真的是……

你知道因为你这封信,当时的我找遍了那一年代言过的所有产品的所属公司的广告策划吗?

 

 

第十二年

「To 毕雯珺:

生日快乐,31岁的毕雯珺!

李豆豆今年满30岁了,喜欢你十一年零七个月。

30岁,是真正的成熟男人了。我都不好意思再豆豆、豆豆的称呼自己了,以后尽量不提这个名字。

今年夏天,娱乐圈因为你的绯闻掀起了一场风波。这一次的绯闻对象是国民女神,郎才女貌,比起第一次那时粉丝们的态度都缓和了不少。我很理智的,不会反对你恋爱。其实我也觉得她和你很般配,而且你已经31岁了,找一个好女孩陪在身边也是可以的。

毕竟,你也不可能跟我……

算了算了,今年的信就写到这里,我要去努力工作了。身为黄金单身汗,只能通过赚钱来驱赶孤独。

爱你。

                                             2027.11.豆豆」

 

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不一样的吗?

毕雯珺想过很多回。

从那一句欲言又止,到结尾“爱你”后面的标点符号不是感叹号而是句号。

冥冥中有什么在发生变化。

但他想不出来,也不敢想。

 

 

第十三年

「To 毕雯珺:

生日快乐,32岁的毕雯珺!

今年我31岁了,认识你十二年零七个月。

碌碌无为的一年,不知道该讲些什么。总觉得我这辈子可能会就这样平淡安稳地过完。明明才三十多岁,我是不是想得太远了?

今年的你呢?还好吗?

夏天的时候你生病住院了一段时间,我真的非常担心。你将自己的病情隐藏得很好,我至今都不知道你是为什么而生病住院。你出院的那天,我从很远的地方赶了过去。我想,总归是要亲眼看到你健康的样子才能安心。

毕雯珺,好好照顾自己。

这样,我才能不那么……

                                       2028.11.豆豆」

 

第一次结尾处没写“爱你”,结束得也很仓促。

到底是怎么了?

他不止一次地好奇疑惑过。

最糟糕的是,毕雯珺觉得,他要失去他了。

 

 

第十四年

「To 毕雯珺:

生日快乐,33岁的毕雯珺!

认识你十三年零七个月的我已经32岁了。

今年你发行的第六张专辑我买了60张,如果你出到十辑的话我怕是要买100张了,哈哈。我把专辑分送给公司的女生们,她们都很喜欢,说是没想到我这个年纪的男人也会追星。我都不好意思说我喜欢你已经十几年了。

今年照例是被催婚的一年,我真的有好好地去参加相亲,不过总是失败。可能是我还不够成熟吧,给不了她们想要的安全感。但其实,最关键的原因我心里也清楚。

毕雯珺,我可能真的真的很喜欢你,不是粉丝对偶像的那种喜欢,你会觉得厌恶吗?

安好。

                                          2029.11.豆豆」

 

安好。

简单的两个字似乎包含了太多太多的情感。

是愿你安好,还是各自安好?

你总是让人猜不透。

 

 

第十五年

「To 毕雯珺:

生日快乐,34岁的毕雯珺!

陪伴你十四年零七个月,我也成长为33岁的男人了。

四年前许下的愿望真的成真了。从今往后该称呼你为影帝了。获奖的那部作品很优秀,不过我最爱的还是今年你自导自演的《安好》,虽然还没上映。

我们公司有投资和赞助《安好》这部电影,我也因此有机会去到片场。距离上次见到你已经过了两年了,你看起来状态很不错,当起导演也格外有范儿。

电影中有一段小型见面会的场景,需要不少群演,我也被工作人员拉进去冒充电影里主角的粉丝了。清一色的女生里面,我一个大男人真的够突兀的,还要傻傻地举着灯牌。那时才发觉,即便过了这么多年,跟当初红着脸跑下签售会舞台的自己相比我始终没什么长进。一看到你还是会脸红,会心跳加速,会不知所措。

拍摄结束后你承诺会给每一位群演签名,我拜托相识的工作人员帮我去后台领一张,没想到竟会在拍摄场馆内的道具间遇上你。对视的瞬间我按下了灯的开关,本就偏僻昏暗的道具间漆黑得可怖。你问“为什么要关灯”,我该怎么回答你呢?就连我自己也不清楚下意识的反应代表了什么。

我蹲下身哭了,在你走到我身旁拍拍我的肩膀说“你刚刚演得很好”时。你不会懂我的心情,它写在我脸上,写在我的眼泪里,写在我呜咽的声音里,然后通通埋葬进黑暗里。

我的心一直在诉说着它爱你,即便我想忽视或者遗忘,身体的记忆却始终留着。

                                         2030.11.豆豆」

 

是没什么长进,33岁的李豆豆跟十一年前的李豆豆,34岁的毕雯珺跟多年前的毕雯珺。

相较而言,都一样胆怯和脆弱。

你如何知道我不会想要靠近你,关心你,安慰你呢?

你也不会懂我当时的心情。

 

 

第十六年

「To 毕雯珺:

生日快乐,35岁的毕雯珺!

这里是34岁的中年男粉,支持你十五年零七个月了。

听闻你今年身体状况也不太好,一直在修养或四处游历。那么,旅行途中有遇到有趣的人或事吗?有看到绝美的景致吗?有笑得大声吗?

今年的我啊,又是糟糕的一年。年中订婚当天被女方甩了,很长一段时间大家看我的眼神都带着同情和关切。其实我不怪她,我想,是我还没有做好准备与另一个人共度一生。

再给我一点时间吧,我总会整理好自己的感情的。

你也是,快点好起来啊。

                                        2031.11.豆豆」

 

订婚?

那一年看到这封信时的心情是怎样的呢?

有一丝无助,又有一些庆幸。

不该这样的。

其实毕雯珺一直都明白。

 

 

第十七年

「To 毕雯珺:

生日快乐,36岁的毕雯珺!

35岁,关注你十六年零七个月,绝对算是老粉了吧。

才两年没什么活动而已网上突然就冒出一大批黑粉,撕得不可开交。媒体也是,不论好的还是负面的新闻总喜欢带上你蹭热度,根本没有依据可言。好不容易才等到的第七张专辑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被推迟了许久。你也一定很气愤很无奈吧。

新闻报道说你近几年的精神状态一直很不稳定,人也日渐憔悴消瘦。但愿他们说的都是假的,我只求你能够好好的。

毕雯珺,你听到了吗?

                                       2032.11.豆豆」

 

我听到了,李豆豆。

可惜他们报道的不全是假的。

这几年新人辈出,我一直交不出什么令人满意的作品,人气慢慢下滑。

心理压力的确越来越大,偶尔还会有精神恍惚的时候。

可是,我会努力的,努力不去让你担心。

即便在我看不见的地方,我也不想要你哭。

 

 

第十八年

毕雯珺看着手边剩下的两封信才想起来那一年他没有收到信。

第十八年啊,36岁的李豆豆遭遇了车祸,37岁的毕雯珺等了一年他的信。

 

 

第十九年

「To 毕雯珺:

生日快乐,38岁的毕雯珺!

37岁的我,目光追逐你十八年零七个月了。

去年没有收到我的信,你是否有想起我呢?

其实我很早以前就设想过,如果有一年我突然没给你寄信,你会不习惯吗?

但这次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去年11月不小心出了交通事故,住院了大半年。不过你看到这封信时不用太担心我,我已经没事了。

在我休息的这半年里你出版了第二本书。《珺无戏言》。这次的书名我很喜欢。可能是因为我一向对承诺、约定这类的词没有抵抗力。

这个月初你在自己名下的一家咖啡馆举办的签售会我有参加,不过你应该认不出我了,毕竟那短短几次的遇见每回都要相隔好几年。

那天我握到你的手了,柔软而温暖,在萧瑟的秋日里拥有着安抚人心的力量。

还有,唯一的To签福利,很幸运也很感激。

毕雯珺,谢谢你。

                                          2033.11.豆豆」

 

“尽管如此,你最终还是不愿透露你的姓名。”毕雯珺苦笑着合上信纸。

他买了三十本书,安静地等着自己签完,不像别的粉丝那样找各种不同的话题与自己聊天。

他就没什么想说的吗?记忆中他的声音很好听,软糯黏糊的南方口音,还有他依旧可爱的娃娃脸,与他的年纪严重不符。只不过那天他带了口罩,只露出狭长含笑的双眸。

 

“难得的男粉,给你写个To签吧,你叫什么名字?”快签到最后一本时毕雯珺先打破了沉默的氛围。

“啊?”他似乎没反应过来,又似乎在犹豫,好一会儿才拉下口罩说:“谢谢,你可以帮我写一句‘平安喜乐 顺遂无忧’吗?”     

“好啊。”毕雯珺笑着在最后一本书上写下这句话,然后目送他离去。

 

 

第二十年

「To 毕雯珺:

生日快乐,39岁的毕雯珺!

这里是38岁的李豆豆,喜欢你十九年零七个月。

再过五个月喜欢你就满二十年了,刚好到我39岁生日的时候。

一个月前看到了你宣布隐退打算好好经营旗下产业的新闻,我想我也是时候该说声再见了。两年前那场车祸留下的后遗症近来愈发严重,我决定辞职找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修养一段时间。

毕雯珺,喜欢你的这些年我从没有后悔过。

你始终是让我骄傲和自豪的偶像。

此后岁月,愿各自安好,平安喜乐,顺遂无忧。

爱你!

                                        2034.11.豆豆」

 

最后一次等到的“爱你”居然是在你说再见的时候。

在这份跨越近二十年的、不公平的感情里,你终究还是抛下我了。

那么潇洒、决断。

李豆豆,如果我现在去找你的话,算晚吗?

你愿意接受一个愚钝和懦弱的我吗?

 

 

第二十一年

2035.4.11

江南的小镇多雨,淅淅沥沥地飘了一天,傍晚时分才见停。

毕雯珺早晨刚下飞机就马不停蹄地赶到了这座小镇,在镇上走了一天都没有休息。

 

“远哥,你确定他搬到了这里吗?我转了快一天了也没找着他,冰淇淋蛋糕都要化了。”

在陌生的城镇绕了一天,毕雯珺此刻又累又饿。

“我托人打听的地址是那儿没错啊。”听到毕雯珺不善的语气,林远赶忙翻看了一下短信,“你去公园找过了吗?据说他晚上喜欢去公园溜达一会儿。”

“公园?这儿哪有什么公园?”毕雯珺环顾四周,拉过一个小朋友询问。

 

“说是小河边上有一个小公园,我去找找,你先别挂电话,也不知道你打听到的那些消息能不能靠得……”

他说着说着突然停了,霎时的寂静让林远有点不习惯。

“怎么了?老板?怎么突然不说话了?”林远战战兢兢地捧着手机。

“不说了,我找到他了。”毕雯珺挂了电话,远远地看着坐在河边长椅上闭着眼睛听音乐的男人。

他穿着一身舒适的家居服,肩上披了件牛仔外套,脚上是一双棉质拖鞋。

果然是修养中的状态。

 

毕雯珺攥紧了手中的东西走向他,坐在了长椅另一边。

他因长椅微小的震动睁开了眼睛,看了眼这位不速之客。

“不好意思,打扰到你了吗?”毕雯珺将蛋糕和一个礼物盒放在长椅上,不慌不忙地摘下墨镜。

他果然惊讶地说不出话,满脸的不可置信。

 

“你认识我?”毕雯珺笑着问他。

“嗯……”他点点头收回目光,拿下耳机,“有听过你的歌,看过你拍的剧和电影,读过你写的书。”

“那你是我的粉丝吗?”

“以前是,现在已经……”他声音越来越小,缠完手中的耳机线后抬头问,“你来这儿是有事吗?”

“嗯。我来见一个我喜欢了很久的人,只不过这会儿太晚了,改天吧。”

 

“是这样啊,你有喜欢的人了啊。”他的表情说不上是失落还是别的什么,“这几年没怎么听说关于你恋爱的传闻,看来你将她保护得很好。”

“也不是,是他一直不知道罢了。”毕雯珺无奈地摇头。

“那个,太晚了,我该回家休息了。”他穿好外套,将耳机塞进口袋里。

“诶,你要走了吗?”见他起身,毕雯珺连忙牵住他的手,“这个你拿着吧,冰淇淋的,再不吃就要化了。”

 

“谢谢。”他笑着接过蛋糕,眼眶湿润,“其实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很开心。”

“是吗?”毕雯珺又拉着他坐回长椅上,“不如现在吃吧,你打开看看。”

“好。”他很听话地抽开盒子上的绳结,打开盒子,看见蛋糕上插着的巧克力字牌时眼泪大颗大颗地往下掉。

应该是忍了很久了吧,才能一瞬间涌出这么多泪水。

 

“李希侃,生日快乐。”毕雯珺说着和字牌上一样的话,递给他一个盒子,“生日礼物。我给你写了二十一封信,现在,是你欠我两封信了。”

“你怎么……会知道我的名字?”李希侃捧着那些信件泣不成声,仿佛那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你给我留下的线索太多了,所以,我早就知道你的名字了。”毕雯珺在他面前蹲下,替他拭去眼泪,然后执起他的手落下亲吻。

他们食指上的同款戒指摩擦着紧靠着,分隔了这么多年才终于回到彼此身边。

“李希侃,你说过你是个长情的人,你也承诺过要爱我一辈子,所以我现在来求你兑现承诺了。今后的二十年直至更久,让我来了解你、陪伴你、爱你,好吗?”

 

2016年至2035年。

他小心翼翼地爱了他二十年,无怨无悔。

他后知后觉地明白了自己的心意,却不敢前进。

没有人知道,每一次相遇后他都比先前更爱他一点,而他也比先前更吸引他一点。

他在第二十一年才等到他的勇敢。

所以,这一次,他不会放手的。

评论(34)

热度(43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