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末玖初

偷懒中……wb同名

【逃离月球0719】隔墙

7月18日领航员@厌父


——双向暗恋,从校园到校园,一个简单爱情故事

——「我们之间的隔墙是什么」


/Escape from the moon

逃离月球/



01、晴天

——故事的小黄花,从出生那年就飘着。

——为你翘课的那一天,花落的那一天,教室的那一间,我怎么看不见。消失的下雨天,我好想再淋一遍。

——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但偏偏风渐渐把距离吹得好远。

 

【SayKan:又是一年春天。遇见他的时候也是在春天,倒没有什么小黄花,不过整个校园飘满了柳絮。一班和十一班教室外的走廊隔着厚厚一堵墙,我趴在栏杆上听到了他的咳嗽和抱怨声。大抵是对柳絮过敏了。看不见他的脸,不知道他是谁。一起晒过太阳,听过雨,吹过风,隔着墙握过他伸出的手,我和他最近的距离仅限于此。】

 

【棉花糖糖糖:SayKan又是热评第一!@SayKan求教如何上热评!】

【April:@Saykan老师每次评论里的故事都让人格外心动又伤怀,那个他应该是SayKan的初恋吧。】

【不知名网友:一班和十一班教室外砌着面墙,怎么跟我母校那么像?@SayKan我们该不会是校友吧?我是华锐高中18届毕业生!】

【爱Kan小分队:楼上的朋友,我也是华锐高中毕业的,不过那堵墙前两年拆了,被改造成了圆拱门,堪称校园一大奇观。】

…… 

*******************************************************

 

是挺奇特的。

居然在位于五楼的教学楼走廊上造了扇圆拱门。

 

在李希侃心里那堵墙一直像道结界隔开了他和那个人的世界。

现在结界消失了,每次经过时都很不习惯。

 

今天也是。

穿过圆拱门的瞬间有种时空错乱的感觉。

 

右前方的一班教室喧闹不已,打闹嬉戏声不绝于耳。右后方十一班教室却鸦雀无声,学生们都在奋笔疾书。

但停下脚步静了心再睁眼去看,两间教室都空荡荡的。

也是,孩子们都去上体育课了,哪有人在。

 

又幻听了。

他自嘲般地捏了捏耳朵,却在这时听见了后方传来的咳嗽声。

 

这回总该是真的了吧。

李希侃转过身去,飘扬的柳絮扑面而来。

鼻间不小心吸入了一两片,他没忍住打了几个喷嚏。

一时间走廊上咳嗽声和喷嚏声此起彼伏。

 

李希侃想笑来着,但怕嘴里吃进更多柳絮,只能捂住嘴憋着笑意。

不远处另一个人的声音也渐渐停了。

他跑了两步站在拱门另一侧,手掌挡着一边脸生怕柳絮再缠上自己。

 

这不是教音乐的毕老师嘛。

 

“李老师,我临时有点事,下节音乐课估计会晚到十分钟,你体育课结束时帮我通知孩子们一下。”

“唉?嗯…好的。”印象中这是那人第一次同自己说话,李希侃呆呆地点头应下了他的请求。

“谢了。”毕雯珺笑着挥挥手,脚步声伴随着再一次响起的咳嗽声渐行渐远。

 

毕老师看来对柳絮过敏啊。

说话声音都沙哑了许多。

李希侃回想起好几次路过音乐教室门外听到的清亮动听的嗓音。

 

不过,那人比想象中要亲切一点,好像并不似传闻中那样冷漠。

 

李希侃入职华锐高中才两个月,毕雯珺算是他的职场前辈。

他们一个是体育老师,一个是音乐老师,教学的领域不同,办公地点也不在一块儿。只是每周有几节课连在一起,除此之外几乎没什么交集。

因而其他同事描述起毕老师待人处事如何疏离冷淡时李希侃很容易便相信了。

 

李希侃甚至是有点怕他的。

187的身高自带压迫气场,就连不算矮的自己站在旁边都显得娇小许多。

不苟言笑时的神情动作处处透着严谨庄重,同他的教学和演奏风格一样。

    

和这样的人成为好朋友应该不太容易吧。

等等,他为什么会产生跟毕老师交朋友的想法?

Emm……吐槽自己一下。

    

毕雯珺与自己怎么看都不像是同一个世界的人。

若是足够了解自己,他怕是唯恐避之不及吧。

    

 

02、嗜睡症

——想你是方位,梦中是气味。梦你是因为,没有因为。每当我深睡,所有细枝末节的碎片,在梦里面,依然完美。

    

【SayKan:春困来势汹汹,最近午后总是想睡。睡梦里常有他,模糊的脸和音色,飞舞的灰尘,清新的柠檬茶香,落日的余晖……有点庆幸当初的自己是个坏孩子,才有了一次次同他搭话的机会。】

    

【April:SayKan终于要开始讲述自己的暗恋故事了吗?】

【爱Kan小分队:@SayKan 老师怎么会是坏孩子呢?我不相信。】

【小栗子:我最近也超困的,可我怎么梦不到喜欢的那个他……】   

【棉花糖糖糖:@SayKan依旧求教如何上热评!!!】

……

*******************************************************

 

华锐高中是家私立中学,以极高的升学率远近闻名,但同样出名的还有它的分班制度。

每个年级从一班到最后一个班,按每学期开学前测验成绩递增的顺序将学生分开。

高三的十一班是整个年级最优秀学生所在的班级,而李希侃当年则是一班的皮孩子。

 

巧的是一班的学生都很合得来。

也许是因为大家的学习能力相差无几,谁也不跟谁攀比炫耀,谁也不嘲笑谁。

若说起班级凝聚力怕是没一个比得过一班的。

 

校长和年级主任都很头疼。

当时的一班聚集了不少有钱人家的少爷,四处兴风作浪、无所不为。

因而才有了一班与十一班之间的那道墙,还是趁着周末休息赶着砌起来的。

 

高三一班于是被隔绝在了五楼的小角落里。

 

三月离高考剩下不过三个月的时间,整个高三都处于紧张的状态。

而一班已经进入了亢奋期,纷纷盼着高考结束后的大解放。

 

李希侃再一次在课堂上吃泡面时被班主任赶出了教室到走廊罚站。

他中午没吃什么东西,肚子饿得慌。

急得三两口吃完了面还喝了大半的汤,走之前却被辣椒呛住了喉咙。

 

“还真是不浪费的好孩子。”徐圣恩对他竖起大拇指,“慢走,不送。”

李希侃瞪了他一眼,捂住胸口咳嗽了两下。

 

喉咙火辣辣的疼。

李希侃趴在走廊的栏杆上想清清嗓子,但隔壁突然传来的剧烈咳嗽声一下盖过了他的声音。

 

听那人咳得上气不接下气的,他霎时觉得自己喉咙也没那么痛了。

 

“该死的柳絮……”他听见那人用恶狠狠的语气念叨着。

尽管这样声音还是格外好听,甚至有点可爱?

 

“你们十一班的学生也有被罚站的时候?”李希侃用一种幸灾乐祸的语气同他搭话,想看看他的反应。

那人应该没想到墙另一边也有人站着,自己先前的抱怨全被陌生人听了去。

 

“不是罚站,只是困了影响自习了到外面清醒一下。”

“哦,是这样啊。”李希侃敷衍地应了一句,“你们模范生怎么说都有道理。”

“那你呢?”他反问道。

“啊?”李希侃挠挠脖子,“太饿了,刚才吃了桶泡面,然后就被赶出来了。”

“……”男生显然不知道该怎么接话了。

 

也是,十一班的优等生们,应该无法想象上课吃泡面的场景。

 

“我有时候会羡慕你们。”没隔多久李希侃又听到了他的声音。

“你们好学生也是挺奇怪的,不过我们可一点都不羡慕你们。”

“你……”他怕是知道自己说不过了,放弃似地捶了下墙,“我要回教室了。”

 

“哎,等等,你叫什么名字啊?”李希侃两手撑着栏杆,上半身越出走廊外墙,想试试能不能看到隔壁。

他有点好奇这个男生是谁,不过隔了约半分钟那人才出声。

 

“毕……”

“算了算了,你别说了吧。”

李希侃及时打断了他,想了想还是觉得这种好学生不要和自己扯上关系比较好。

 

“你有什么昵称或外号么?”李希侃想了想问他。

“社长。”

社长?

听起来很了不起的样子。

 

“没想到你这人还挺自恋。”李希侃从口袋里掏出两根棒棒糖,一根剥了包装纸含在嘴里,另一根递向隔壁,“诺,这个给你。”

“你还没告诉我你是谁。”男生伸过手臂接下棒棒糖,细瘦的胳膊和同样修长好看的手吸引了李希侃的注意。

 

优等生连手都这么完美的吗?

李希侃看了眼自己微胖的小手,愤愤地咬碎了嘴里的糖果。

 

“豆豆。”

他告诉了男生自己的小名。

 

 

03、致爱

——世界变化不停,人潮川流不息,我只想每个落日身边都有你。

 

【SayKan:在五楼的走廊上看落日是怎样的感受?诶,你们想到的会不会都是浪漫的画面?那不好意思,我的故事真的很无聊啊,哈哈哈哈哈。至于是怎样的故事,偏不告诉你们。】

 

【April:@SayKan老师怎么能这样吊人胃口呢?】

【爱Kan小分队:我相信老师以前是个坏孩子了。】

【棉花糖糖糖:总有一天我能等到@SayKan的回复的,我相信着。】

【章鱼烧:我满脑子都是些奇怪的画面罢辽,至于是怎样的画面,我也不会告诉老师的。】

……

*******************************************************

 

高三一班的值日表是由猜拳结果制定的。

当超半数的学生举手赞同这个方案时李希侃就已经预见了自己的结局。

 

卜凡和徐圣恩等一帮人早在下课铃响第一声就背起书包溜了。

任李希侃嚷着“小一班的友谊居然如此经不起考验”也没能挽留住一帮终于等来周末迎来自由的小伙伴。

 

只有钱正昊在讲台前止住了脚步,动作僵硬地拿起黑板擦挥舞起手臂。

至于班主任老师写在黑板最右上方的周末作业,小钱弟弟原地跳跃了好几下也没能够着。

 

“昊昊,你回去吧。”李希侃终是不忍心看下去了,接过板擦推着钱正昊出了教室门。

 

小家伙个子不高,跑得倒还挺快。

李希侃擦完黑板到走廊上时钱正昊已经追上了徐圣恩他们,都快出学校大门了。

他回头看了眼脏乱的教室又回过头来懒懒地趴在栏杆上看他们或被豪车接走,或潇洒地骑着单车回家,或在学校的便利店门口分享零食。

 

他是羡慕的,说实话,但同时又很满足。

李希侃不是一开始就在一班的。

按成绩来分班,虽然算不上最优,但也能挤进十班或九班这样的班级。

只是不习惯那样的氛围,所以避开了。

 

“不过很快就要分开了……”

他叹了口气,手里的两个黑板擦粗暴地碰撞在一起。

 

“咳咳咳咳……”

李希侃又一次听到了咳嗽声。

 

空气中还飘着五彩的粉尘,李希侃掌心也蹭上了花花绿绿的一层。

他隐约记得班主任老师讲过这周开始不能在走廊上拍黑板擦。

糟糕……

不知道隔墙对面还有人在。

 

“对不起,我不是有意……”李希侃尴尬地收回伸出栏杆外的手臂。

“那就是故意的?”

“怎么又是你啊?!”

 

好听的嗓音是会令人印象深刻。

就比如有过隔墙之缘的这位。

是叫做社长,没错吧。

 

“你怎么还没回家?”李希侃把板擦扔回教室拍拍掌心。

“我……”

“诶,你等一下啊,我去洗个手,沾到的粉笔灰太多了。”他边说边奔向教室隔壁的洗手间,留给隔墙外那人渐弱的脚步声和飘散开来的粉尘。

 

“毕雯珺,你居然在走廊这边拍黑板擦,不怕被老师看到啊。”

“嘘,小声点。”肩膀被好兄弟揽住,隔墙旁的男生却还是不紧不慢地拿着板擦回了教室,“Jeffrey,有湿巾吗?”

“我抽屉里,那些女生在体育课上送的都快塞满了。我约了小芙去看电影,先走了。”

“嗯。”毕雯珺敷衍地摆摆手,径直到他座位上抽了包湿巾擦了擦手。

 

除了纸巾零食,抽屉里饮品什么的也堆了不少。

十一班周五的最后一节课是体育课,下课时Jeffrey抱着这堆东西回教室时没少分出去。

想起几分钟前无意间听到一班的那个小家伙说想喝可乐,还为此哼哼唧唧了一会儿,毕雯珺勾起嘴角从Jeffrey抽屉里拿走了一瓶可乐和一盒柠檬茶。

 

“喂,喂……你还在吗?喂……”

教室外传来呼喊声,毕雯珺觉得有必要告知他这样唤人是不礼貌的做法,但想到他们互不知真名也只好作罢。

“喂,你真的走了啊?喂……那个,社长……”

“我在。”

 

“呀,你是不是故意等我这样叫你你才出声啊?”听到对方的回应,原本陷入失落情绪的人儿又恢复了元气。

毕雯珺没答这一句,递过去手中的东西:“买一送一的,给你。”

“柠檬茶?”李希侃从那精致得过分的手中接过那盒柠檬茶,指尖不可避免地擦过毕雯珺的掌心。

 

“或许可乐有买一送一的优惠吗?”李希侃拆开包装咬着吸管问,嗓音是软软的甜。

如果没有那堵墙的阻隔,毕雯珺一定会好奇他此刻脸红的原因。

 

“可乐我不清楚,甜筒第二支半价倒是有。”

“咳咳咳咳咳……”他刚说完对面就咳嗽了起来,毕雯珺估摸着是被呛到了。

“你们优等生怎么也喜欢玩这种把戏?”李希侃狠狠蹂躏起柠檬茶的包装盒。

 

那句话不是徐圣恩和郑锐彬他们撩妹常用的台词吗?

不对,除去真的想便宜蹭冰淇淋的卜凡。

 

“什么把戏?”毕雯珺没太明白。

“没什么,我去值日了,谢谢招待。”李希侃说着特意伸长手臂晃了晃手里的空饮料盒,像是要证明感谢之意。

 

毕雯珺看了眼被折磨到不成形的盒子,拿着可乐轻轻碰了碰身旁的墙壁。

 

“干杯。”他笑着说。

小声的,小心翼翼的。

 

 

04、小半

——不敢回看,左顾右盼不自然的暗自喜欢。偷偷搭讪总没完地坐立难安,试探说晚安,多空泛又心酸。

 

【SayKan:下雨天和陌生人一起撑伞该聊些什么呢?】

 

【KanKan我:怎么回事,这回找了好久才找到老师的评论。】

【爱Kan小分队:老师这次怎么不讲故事了。】

【不知名网友:上面评论那位,SayKan这分明就在暗恋啊,还看不出来吗?】

【棉花糖糖糖:老师,这题我会!实在尴尬的话就聊天气吧。】

……

*******************************************************

 

今年四月依旧多雨。

又或许早就年年如此。

 

毕雯珺受托给十一班代节自习课,捧着本书坐在教室前悠闲地翻着。

读了没几页,淅淅沥沥的雨声传入耳畔,其间掺杂着楼下嘈杂的喊叫声和楼梯处混乱的脚步声。

自习的孩子们没受什么影响,想到隔壁一班是去上体育课了,毕雯珺倒是先坐不住了,将书反盖在讲台桌上走出教室。

 

操场至教学楼的路段像在上演一出大逃杀,突袭的暴雨就是罪魁祸首。

毕雯珺眼尖地找到了跑在队伍最后的李希侃。

 

他脱了外套举高挡雨,身上却被淋湿得彻底。

直到确认班上学生都进了教学楼他才加快脚步奔向了楼梯处。

 

一班的体育课只能临时改为自习。

毕雯珺假装路过,站定在一班教室后门处看着李希侃在黑板上写下大大的两个字——自习。

然后没几分钟李希侃走出教室在走廊上甩了甩头发,皱着眉头拧起湿透的外套。

 

“李老师,你带伞了吗?”

毕雯珺自认为他不算是悄无声息地靠近,但他一开口的确吓了李希侃一跳,甚至差点让对方滑倒。

“毕老师,你怎么在这儿?”李希侃惊魂未定地拍拍胸口。

 

淋湿的T恤经过拍打完美地贴合住身体,细瘦锁骨和胸前的景致一览无余。

毕雯珺不自然地清了清嗓子,别过头去:“给十一班代了节自习课,看到下雨才想起今天没带伞,这雨似乎一时半会儿也停不了……”

 

“毕老师住的远吗?”李希侃问着顺带瞥了眼教室里的情况。

“后街的影城附近,倒是不远。不过下班后得去前巷口的音像店买几盘明天音乐课要用的录音带。”

 

毕雯珺其实没抱多大希望,再说淋些雨也不会怎么样,但事实上他自己都不知道怎么会用借伞这种蹩脚的理由跟李希侃搭话。

 

“前巷口和后街完全是反方向啊。”听他说完李希侃担忧地看着丝毫不减的雨势,“我住学校旁的教职工宿舍,离得近。下课后你等我一下,我去办公室拿伞给你。”

没想到李希侃答应得这么爽快,两人并肩挤在一把伞下时毕雯珺还都恍惚着。

他陪李希侃走到了宿舍楼下,约定好隔天会还伞给他。

 

用约定这个词未免过于郑重,但毕雯珺说着还伞这件事时的语气表情确实如此。

李希侃一度以为自己借了什么珍稀宝藏给他。

 

“那个,毕老师,我也可以去音像店看看吗?”刚踏上台阶没几步时李希侃又忽然转身喊住没走多远的人。

不明白这一时的心血来潮是为何,但在跑向毕雯珺身边被他拉进伞下进而无意中撞进他怀里时李希侃觉得整个世界都充斥着两个人的心跳声。

 

 

音像店门面不算显眼,但在这样的雨天人居然意外的多。

大抵有一半是被这场雨困住了,李希侃猜想。

 

毕雯珺去找需要的录音带了,李希侃有些无聊地靠在店铺角落的试听机旁。

他想了一路仍没找到之所以会跟过来的原因。

 

“有喜欢的歌手吗?”瞧见他放空的模样,毕雯珺经过他面前时摘下试听机上的耳机替他戴上,“李老师,我还要选一会儿,等我几首歌的时间就好。”

“没关系,我自己来。”李希侃随手点进一个歌单,摆摆手让毕雯珺继续去做他的事。

 

其实也没等多久毕雯珺就买好了需要的东西。

他回到李希侃身后时,试听机屏幕上显示播放的仍是他离开前李希侃就开始听的那首,并且是单曲循环。

 

“李老师很喜欢《当你》这首歌?”

“也没有,只是以前有人给我听过这首歌。”

“在哪里?”

“学校走廊……诶,我为什么要跟你说这个?毕老师,你买好了吗?”李希侃摘下耳机放回原处,“雨好像小一点了,走吧。”

 

屏幕上歌词暂停在「想你,想你,也能成为嗜好」这句,毕雯珺瞥了眼又望向在门口撑伞的身影,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

 

回去的路上李希侃异常沉默,毕雯珺想是不是自己先前问了不该问的问题。

 

再回到教职工宿舍楼时碰见了艺术班一班的班主任郑锐彬,他警觉地将李希侃从毕雯珺身边拉向自己身侧。

 

“李老师,这个时间你怎么和毕老师一起?难怪我刚刚去你房间没找到你。”

“郑锐彬,跟你说了多少遍不要私自进我房间!”

“我有事找你商量来着,等等别打脸……”

 

现下的场景是李希侃困于郑锐彬的臂弯中,而郑锐彬的脸颊惨遭李希侃手指的攻击。

毕雯珺觉得眼前画面有些刺眼,或者说异常不顺眼。

 

“你们住一起吗?”毕雯珺一句话打断了当下吵闹的局面。

“没有没有,邻居而已。”李希侃赶忙松手否认,还不忘在郑锐彬开口前捂上他的嘴,“毕老师,我先回去了,你回去路上也注意安全。”

“好,李老师,今天……”

“伞的事不用说谢谢啦……”

“不是,我想说今天有你在很开心,晚安。”

 

意想不到但又合乎常理的道别。

李希侃愣了几秒。

 

那时那个人也是这样说晚安的吗?

笑容浅浅,温柔又不失明烈,温润的嗓音同雨声糅合成动听的音节。

 

“发什么呆呢?人已经走远了。”等毕雯珺消失在路转角时郑锐彬上前揉揉李希侃的头发,“你什么时候跟毕雯珺关系那么好了?平日你来音乐办公室找我也没见你和他搭上什么话。”

“他也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冷漠。”李希侃答非所问,从郑锐彬的手掌下逃脱出来,“找我商量什么?”

 

“啊,差点忘了。这周末艺术班组织了露营活动,但我要临时出差一趟,想拜托你替我照顾下我们班孩子。两天一夜,就在郊外的艺术园。”

“回来请我吃饭。”

“没问题,艺术班几个班的孩子都挺乖的,不会太累的。”

“那就好。”李希侃点点头,到宿舍门口时趁郑锐彬不注意换了门锁密码。

 

“对了,希侃,毕雯珺也是华锐毕业的,你知道吗?”

“什么?”李希侃闻言推门的动作一滞。

“和我们还是同届呢,隔墙外的十一班优等生。”

 

像被一颗水球砸中了脑袋。

晕乎乎的,在清醒过来时水球又突然破了,于是冰凉的水浇了一身。

李希侃抱紧了自己还觉得冷。

 

 

05、爱转角

——我伪装着,不露痕迹的,想在你身边,静静的陪着看着天边。

 

【SayKan:我好奇的其实有很多。比如他的名字、他的微笑还有他对我的感觉,但我不敢想也不敢问,只能安静地、安静着。】

 

【棉花糖糖糖:老师,不要虐了啊……】

【章鱼烧:老师,要相信转角遇到爱!】

【爱Kan小分队:我哭了。】

【不知名网友:想起我那不为人知的暗恋……】

……

*******************************************************

 

高考倒计时终于进入了五月。

饶是一班也被成堆的试卷和习题打压得收敛许多。

 

李希侃近来格外喜欢趴在隔墙边的栏杆上自言自语。

郑锐彬每次凑过去想听他在说什么都被轰回了教室。

 

“李希侃,你什么时候买了新的MP3?”今天仍旧是不言弃的郑家少爷。

李希侃无奈地白了他一眼:“跟别人借的。”

“哦,你偷懒得差不多了就快回来,难不成还真要放弃高考?别人不知道你每次考试故意放水,我和你认识那么多年了还能不清楚你的实力?”

 

“你小声点。”听到隔墙那边的脚步声,李希侃如往常般将他赶回教室,“我再晒会儿太阳就回去。”

“这都快放学了……”

“你可闭嘴吧。”

 

“我还没说什么……”隔墙对面拿着可乐伸长的手臂缩了回去。

“我不是在说你。”李希侃尴尬地卷起MP3的耳机线,卷好后向旁边递过去,“还你。”

MP3是上一个雨天毕雯珺借给他的。

恰好又是他猜拳输了做值日的时候。

 

 

“怎么又是你做值日?”

李希侃那时刚好打扫完了,正将书包甩在肩上关了教室门就听到了隔壁拔高的嗓音。

“你怎么知道我在?”他迈了两步到了隔墙边。

“听到你唱歌的声音了。”毕雯珺如实作答。

 

“提前说好,不许说我唱得难听,虽然我的确在瞎哼哼。今天上学路上听到别人唱了几句,词里有出现‘可乐’所以印象特别深。”

“是《当你》。”毕雯珺听完后说。

“啊?”

“这个给你。”

 

李希侃听见了拉链被拉开的声音,然后是翻找东西的杂音,再然后就是细微的碰撞声。

他后来才知道那是耳机相撞发出的声响。

 

毕雯珺递过来一个MP3。

打开播放的第一首就是他说的《当你》。

 

 

“你听的音乐种类好多。”李希侃还过去MP3时感叹道,“我昨晚听那几首钢琴曲听睡着了。”

“那几首是这段时间纾解压力时候听的。”

“是这样啊,也对,毕竟快高考了,哈哈……”李希侃觉得自己貌似说了什么多余的话。

 

一时间无声。

李希侃还在回想昨晚被当成催眠曲的歌曲旋律。

毕雯珺却突然问了他一个令人讨厌的问题。

 

“你想过以后的事吗?”

这样的问题李希侃被问过很多次,唯独没想到有一天会从毕雯珺口中听见。

 

答案是肯定的。

当然想过。

 

上一所好的大学,找一份不错的工作,遇见一个合适的人,谈一场浪漫至终的恋爱。

他想的简单又不简单。

 

“不瞒你说我可爱幻想了……”李希侃没有正面回答,侧过身倚在隔墙的墙壁上反问,“你呢?”

 

又无声。

李希侃从那时便觉得这实在不是什么适合聊天的好话题并把此话题永久拉入黑名单。

 

“我没有想过。”偏偏毕雯珺不肯放弃这个话题的样子,“但我想过很多关于现在的事。”

他将MP3丢进书包里,手碰到另一个东西时紧紧握了握然后拿出来放在了栏杆平台上。

“那你现在在想什么事?”李希侃随口问了句。

 

“我想,要是没有这堵墙就好了。”

这是李希侃听他说的最后一句话。

 

放学铃声不适时地响起,吵嚷的声音散开在校园。

李希侃觉得不对劲,因为他等到这一层都安静了下来都没再听到对面有声音。

他赶忙跑到下一层绕到另一边的楼梯去了十一班。

 

隔墙建起后他还是第一次到对面去。

无论毕雯珺之前有多么试探性地问他要不要到隔壁来看看,他都没有应允。

正如他一直不愿去面对某些事。

 

比如自己喜欢上了一个男生,比如那人若是知道了自己的心意还愿不愿意继续维持现有的状态,比如他们现在这样算是朋友吗?

 

但十一班空无一人。

李希侃跑到隔墙这一侧的角落看到了栏杆平台上放着的瓶装可乐和一个方形盒子。

 

是那人要送自己的礼物吗?

他在盒子侧面发现了一行字“TO——豆豆”。

 

李希侃不懂。

无论是那人最后的话还是留下的礼物。

 

 

06、彩虹

——看不见你的笑我怎么睡得着,你的身影这么近我却抱不到。

 

【SayKan:他的声音很好听,我便常常想他笑起来也一定很好看。虽然我看不到,更别说拥抱。】

 

【April:许久不来听歌,怎么热评里老师的故事越来越虐。】

【小栗子: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啊。】

【爱Kan小分队:我又哭了。】

【棉花糖糖糖:我不要热评了,我想要老师快乐一点。】

……

*******************************************************

 

毕雯珺没想到艺术班的活动李希侃也在,但不见郑锐彬的身影他想了想也大概知道了缘由。

 

说是春游性质的露营活动,其实不过是一次写生任务和课外拓展实践。

中午抵达艺术园时园里的负责人们已经安排好了午餐,用完午餐下午才是各个班的任务时间。

 

音乐班由李希侃代郑锐彬照看,毕雯珺便被分配到了美术班那边。

直到晚上的篝火晚会几位老师才碰面。

 

晚餐是自助烧烤。

学生们分散开来准备食材、用具和柴火,毕雯珺和李希侃则一起确认晚上休憩的帐篷的相关事宜。

 

“拖郑锐彬的福我即将第一次经历野营。”检查完一个帐篷时李希侃拉好门的拉链问身后的人,“毕老师你呢?”

“我在国外那几年野营过很多次。”

“毕老师原来是海归派!”李希侃还是第一次听说,“是高中毕业了就去国外留学了吗?”

“高考完就走了,没参加毕业仪式。”他说得平静,李希侃听着心里却有些别扭。

 

“那毕老师是跟女朋友去野营的吗?”

“我没有女朋友。”

“嗯?”

“都是一个人去的。”

 

李希侃后悔问出这个问题了。

他趴在帐篷里顿时进退两难。

 

“这个检查好了就去下一个吧。”毕雯珺似是看出了他的处境,先去了下一处。

 

晚餐时间很愉快。

结束了一天的任务,第二天算是完全自由。

孩子们都异常兴奋,篝火晚会上自发的表演也接续不断。

 

李希侃抱膝靠着自己晚上用的那顶帐篷发呆,直到被毕雯珺拍了拍肩膀。

 

“毕老师,怎么了?”

“美术班有顶帐篷支架出了问题,今晚用不了了。现在去找负责人换一个也太晚了,我就把我自己的让出去了,所以今晚和你挤一挤可以吗?”

“啊?”李希侃反应了一会儿才明白他的意思,点点头算是同意了。

 

毕雯珺在他身旁坐下,他往旁边挪了挪,差点没坐稳,被毕雯珺扯进了怀里。

他于是又听见了两道鼓噪的心跳声。

 

李希侃暗暗在心底抱怨着五月的郊外居然还没有蝉鸣声掩盖一切。

他不敢有所动作,怕毕雯珺又抛出疑问。

 

 

“是月食吗?!”

“是月食!!!”

“今晚居然有月食吗?快拍照!”

……

 

耳畔的心跳声被人群中爆发出的声响湮没。

李希侃抬头去看,月亮果然被可怜地蚕食着。

 

“哈哈哈哈,那家伙刚对班花告白说‘月色真美’就被打脸……”

“什么鬼啦……”

“被自然界否定,哈哈哈……”

 

不知道是哪个班的孩子在爆料和八卦,一时间整个露营场地都布满欢声笑语。

李希侃也被逗笑了。

但他忘了自己正靠在毕雯珺怀里,偏过头对上那人莫名的眼神立刻坐直了身体。

 

“虽然我是体育生,但月色真美是什么意思我还是知道的。”

他以为毕雯珺是在讶异自己能听懂那群孩子的话,谁知毕雯珺真像不明白似地问他“什么意思”。

“就是……就是……喜欢你的意思啊。”

李希侃越说脸越红,声量也渐渐弱了下去,说完便着急地往身后的帐篷里钻。

 

人对新鲜事物的新奇感没有想象中维持得久,尤其是这个年纪的孩子。

营地上的喧闹声没多久便消逝不见。

等孩子们都进帐篷休息了,毕雯珺钻进帐篷拉好门的拉链。

 

李希侃睡在角落里,给他留了很大一片空间。

比起好意,更像是一种疏远。

 

“李老师,你知道月食的成因吗?”他在李希侃身侧躺下时这样问。

“毕老师,这点常识我还是知道的。”李希侃宛若赌气般翻过身来,“不就是地球挡在了月球和太阳之间吗?”

 

“是这样吗?”毕雯珺嘴角上扬。

“是这样!”发觉自己可能被笑话了,李希侃伸出手来比划,“通俗一点说就像……就像一班和十一班以前那道隔墙,挡住了……”

 

“那我们之间的隔墙是什么?”毕雯珺突然打断他。

 

李希侃仍举在半空中的手顿了一下。

毕雯珺直视着他的眼睛,抬高手臂想去牵他的手却落了空。

 

“若你不是他呢?”李希侃迎上那两道热切视线,在毕雯珺想开口时关了灯背过身去,“该睡觉了。毕老师,晚安。”

 

他脑中产生了一些大胆又不切实际的联想,而那些联想会导向的结果无一不让他烦闷纠结。

所以他果然还是不敢想。

 

 

07、当你

——当你的眼睛眯着笑,当你喝可乐当你吵,我想对你好你从来不知道,想你想你也能成为嗜好。

——当你说今天的烦恼,当你说夜深你睡不着,我想对你说却害怕都说错。好喜欢你,知不知道。

 

【SayKan:好喜欢你,知不知道。】

 

【Bevan:知道。】

【KanKan我:楼上怎么回事?这种泰然自若的语气。】

【爱Kan小分队:别让我哭了,求求了。】

【April:@棉花糖糖糖 糖呢?融化啦?】

……

*******************************************************

 

野营活动结束,李希侃觉得生活又回复到了最初的状态,细致说明便是没和毕雯珺熟络起来的状态。

除了在相连的课上碰见,他俩竟再没单独遇上过。

 

李希侃隐约有些生自己的气,甚至有时会回想那晚如果没有拒绝牵过来的手之后会怎样。

他猜想过毕雯珺会不会是当初那个人,却又怕一切过于巧合而他又恰好猜错。

 

他想他是喜欢当初那个人的,这一点李希侃承认。

但他对毕雯珺也有点特殊的感觉。

这就不太妙。

因为他始终不敢预想如果当初那人此刻出现在眼前,他会作何抉择。

 

 

假期前的六月华锐总会举办一场运动会。

不只学生要参加,老师也有比赛项目。 

身为体育老师的李希侃自然躲不了这些,基本算是每个项目都有涉足。

毕雯珺却不一样,照往年推测除了球类项目一概不作考虑。

 

算起来有快一个月没好好看过毕雯珺的样子了。

况且李希侃从未见过教音乐的毕老师运动起来的样子。

好奇心驱使着李希侃在检查设施安全性的间隙特意绕进了体育馆内。

 

羽毛球赛应该刚比完,毕雯珺的名字还在冠军那栏。

感叹着终究是来晚了一步,观众席前聚集的人群的惊呼赞美声吸引了李希侃的注意力。

 

他走近些看,毕雯珺正自在地表演着悠悠球,外行人看也觉得技术优秀的那种。

他忽然想起书桌抽屉里那个方形盒子,里面装着的也是一颗悠悠球。

 

会有这种巧合吗?

李希侃离开体育馆时在心里问自己。

 

他总是这样,思绪乱起来就容易发呆。

毕雯珺听到消息说李希侃接力赛受了伤被送到医务室急忙赶过去时,床上的人儿还呆愣地听着音乐看向窗外。

 

“李老师,伤得严重吗?要不我们去医院?我去帮你请假……”看李希侃无精打采的样子,毕雯珺一贯淡然的表情难得有了些变化。

“毕老师。”见对方要走,李希侃摘下一只耳机伸手拉住了他,“我比赛前整理体育室资料的时候才知道我们学校以前居然有过悠悠球社,其中有一届社长格外优秀,还赢过一次大赛的冠军。”

 

“李老师……”

“隔墙那边的人,是你,对吗?”

他问的时候紧紧圈住毕雯珺的手腕。

 

耳机里的音乐到了最后一句「我想对你说,却害怕都说错,好喜欢你知不知道」。

李希侃也在害怕。

是对的时间遇上错的人,还是……

 

“是我。”

 

至少不是错的人了。

李希侃松开手舒了口气,又偏过头不看他。

 

“为什么不告而别?你说完那句话后我去找过你,但你已经走了。”

“我那段时间刚好在准备出国的事,以为我们那时不会有结果……”毕雯珺说着挽留住他收回的手,“希侃,我不想在约定过什么后又离开便索性不去想。”

“但你回来了。”

“是,我从相识的朋友那边听说你一直在为入职华锐做准备。”

 

“可你到底是怎么认出我来的?”李希侃想起了关键性的问题。

“认识你的第一天就知道了。”毕雯珺从衣服口袋里拿出手机,屏幕朝向李希侃的脸,“不是因为困到走廊上清醒,是因为被老师发现私自带手机到学校所以真的被罚站了。”

“然后?”

“手机屏幕照到过你的脸。”

 

原来一开始毕雯珺就知道了。

原来就只有自己在把他当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莫名有种被欺骗的感觉。

 

李希侃摘下另一个耳机扔在床上,手臂交叠在胸前:“还有呢?还瞒过我什么吗?”他直觉还有自己不知道的真相。

“你拍粉笔灰那时大概几分钟前,我也做过同样的事,所以不是因为你导致的咳嗽。”

 

“还有呢?”

“我知道‘月色真美’的意思。”

“这样啊。”某人已经皱起了眉头,“那你还知道什么?”

“我还知道,月色因你才美。”

 

某人突然就不好意思地红了脸。

 

 

08、天真有邪

——你可知道对我做过什么最残忍,就是你狠狠把我一夜之间变成了大人。

 

【SayKan:End,Bye。】

 

【小栗子:老师怎么了,遇上坏人了吗?别吓我啊?!】

【章鱼烧烧烧:老师原来是小姐姐吗?】

【不知名网友:楼上的滚,小哥哥也可。】

【爱Kan小分队:我已经麻木到不会流泪了。】

【April:这一场暗恋故事是Happy Ending对吗?】

【棉花糖糖糖:老师,我终于在别的歌下面抢到一次热评啦!】

【Bevan:@SayKan我昨晚做什么了吗?还是说这是默许我今晚可以实践的意思?】

【KanKan我:楼上是什么危险发言?】

【SayKan:@Bevan 闭嘴吧你!】

……

*******************************************************

设定表面上很明显的是体育老师&音乐老师

但其实侃在里面还有一个设定是某音乐软件里的知名音评人,每次会在歌曲下发表的评论里讲述自己的故事。

希望大家看起来不会觉得混乱233333


/感谢邀请

7月19日航行结束/


明日领航员@温不寻


评论(29)

热度(40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